冯骥才进入了直播间

【1975霍格沃茨日常】34.番外:远征、诺曼人与长寿者

【原创主角,bg长篇,微群像日常向】

这是有关男主家来源的设定和小故事

因为脑补出来了就先贴一贴,排序的话应该是放在一年级结束以后(到时候再改,先放个屁股

正文第一章在这里

---------------------------------

1169年5月,来自南威尔士的青年巫师贝格莱跟着诺曼人的入侵部队登陆了爱尔兰。

这19岁的年轻人带着骏马和长剑,一个人来到远离家乡的爱尔兰,觉得每一口呼吸都充满了自由味。

作为一位巫师,他确实有点儿庸俗和肤浅:他对追求真理兴致缺缺,一看书就觉得头疼。另一方面,他却瞅准了诺曼人来英格兰改朝换代的机会,满心想着建功立业——他有个愿望,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得到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土,取得功勋与爵位。让自己的名字成为姓氏,把它连同自己拥有的其他一切都一起传给后代。

这样的愿望在当时很和潮流,算不上多么特别。只是对于普通麻瓜青年,这愿望实现起来实在太难,只能作为一个最狂野的幻想在梦中存在。对于巫师而言,这愿望又太庸俗,为此还要与麻瓜政权眉来眼去(虽然偷偷这样做的巫师也不少),多少令人觉得不齿。

年轻的贝格莱确实是一位优秀的骑士。他身体强健,胯下的马儿神气活现,长剑锋锐,一眼看去就与那些矮小瘦弱、神情呆滞的麻瓜士兵不同。他的袖子里还藏着一根小木棍,偶尔也悄悄地使些决斗中常用的小伎俩。他飞快地在队伍中脱颖而出,做了个小头目;随着战争的推进,他很容易就积累了不少功勋。

他在队伍里发现了另一个巫师:他从法国来,苍白消瘦,神情有些阴郁。这青年人身上的衣料很华贵,但是破破烂烂的。他也没有马,只带着一只小行囊,里面的干粮和财物很少,但是有一套完整的画具——他从前是个画家。这位说法语的画家显然四体不勤、养尊处优,即使带着魔杖,也在战场上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

贝格莱很高兴能在这地方能看见另一个巫师。他把这位巫师朋友拉进了自己的小队伍,又抢了匹马给他。为什么这样一个法国巫师会出现在爱尔兰的战场上?贝格莱体现出来他性格中粗中有细的一面,他只是和画家交朋友,对他的来历绝口不问。这让画家松了口气,有些别扭地接受了他热情又自来熟的照顾。

诺曼人打仗的水平实在是高超,爱尔兰人节节败退。他们完全无法抵挡诺曼人纯熟的战争技巧和高超的工事水平:他们每取得一次胜利,就建立起一座坚固的堡垒,连着周围的区域划成一片庄园或者男爵辖区。贝格莱城堡就是众多小碉堡中的一个。

二十二岁的青年巫师贝格莱实现了他的愿望:他得到了男爵的头衔,拥有了一座悬崖上的小城堡。靠着陆地的半面山坡和山脚下的一小片平地都划入了他的领土。他在英格兰的家人听说了他自甘堕落的行为,气得直跳脚(“男爵!”他们难以置信地尖叫,“所以他跪在麻瓜的脚边,让那些肮脏的猪猡把长剑搁在他的脑袋边上!”),但是他远在爱尔兰,两耳清净。他的上级和手下的士兵都很看好他,觉得这年轻人大有可为,但他一点也不贪多,就此放下了长剑,也没有参与政治的想法。贝格莱快乐地在他的小庄园里安顿了下来,他鼓励农奴们安心耕种,邀请朋友们在他的领地上安置,娶了附近最美的姑娘,后来和她生了许多孩子。他悄悄地用咒语把这片小庄园和它上面的人们保护起来,对他所拥有的一切感到心满意足。诺曼人退出了爱尔兰,但他一直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他在庄园里开辟了一个小酒坊,并开始跟着他的朋友学画画。这一下,他好像突然发现了自己的特长了,很快沉迷于此——这两个朋友从教与学逐渐变成了激烈的探讨,很快,法国的画家就发现他没什么可教他的了。

“瞧吧,没几年我就赶上你了!”贝格莱得意得说。

“这只是非常小儿科的东西,一点皮毛技术!”画家吹着胡子说,接着他仔细地看了看小庄园主,有点儿忧虑地说,“好吧,其实是我还藏着东西没有交给你呢。如果是你——我相信你。准备好大吃一惊吧,哼,这可是绝活儿,我保证这世上没有第二个人会了!”

他们在庄园里晒着太阳,吹着风,画架架在田垄上,小泥炉上温着酒。朋友们时常来拜访,有巫师也有麻瓜,庄园的主人都一样热情地接待他们,聊些愉快又琐碎的日常。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很久,直到画家在庄园里病逝都一直如此。他从来不说起法国的事,于是贝格莱也从来不问。直到画家临终前,这事才露出了点端倪:

“说真的。”贝格莱说,“你不给自己画张像吗?”

他们平时从不和人显摆这项技术的独到之处,表现得就像两个沉迷画画的普通老头子。但他们彼此都清楚,这是一项足以传世的技术,和其他所有现存的绘画技法都不同。

“我不!当初他们大动干戈,找得不就是这个吗?哈,我告诉你,我要干干净净的离开,什么也不要留下。见鬼,让他们去地狱里找吧!”

“唔。当然,如果这是你希望的。”贝格莱犹豫地说,“我本想留下一幅画像的,让它代替我陪着城堡里的孩子们长大。”

“哦,你随便吧。”他被迫害的朋友无所谓地说,“他们想不到的。哈!他们费尽心机寻找的秘技,被最后的继承人传给了随便一个英国佬!”

所以这就是画廊城堡最初的来源了。

在贝格莱的青年时期,朋友们喜欢他的热诚友善,充满活力,随性又不拘小节。到了中年的时候,他像个胸无大志的老好人,领民们爱戴他的宽厚随和,朋友们喜爱他的慷慨好客。他的后半生确实可以说是庸庸碌碌,一事无成。作为一个麻瓜封的贵族老爷,他二十二岁时是个男爵,一百二十二岁时仍是个男爵;作为一个巫师,他一生都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成就或学术贡献,在魔法界籍籍无名。等他上了年纪,他的全部爱好就是绘画和酿酒,还有在晴天的日子里牵着重孙子和重孙女们,在他的小庄园里乐呵呵地散步。

可这位平庸的男爵老爷年纪越大,就有越多的人说他是个藏着大智慧的人物。这世上多的是天赋卓绝的才俊,饱览群书的学究,阅历丰富的智者;却很缺少自尊自信的庸才,知足常乐的隐士,心满意足的老人。当他蓄起了一把蓬松的白胡子,上了年纪的男爵老爷在这片地域有了个广为人知的诨号:长寿的贝格莱(Begley the Macrobian)。

-----------------------------

(此作者用非常渴望评论的眼神盯着您)

评论(7)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