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进入了直播间

【1975霍格沃茨日常】3.旧物、话剧和教育焦虑

【原创主角,bg长篇,微群像日常向】

本文第一章在这里

----------------------------------------------

“……然后我就学着他的样子,假装那是一个魔术。他们真的都相信了,没有一个人觉得我不正常,他们还给我鼓掌呢。真不可思议,对吧?”

“阿诺德说,小心遮掩他们才会觉得你心虚。如果态度足够理直气壮,就算他们感觉古怪,也会自己想办法找个解释。”

说到这里,艾达放下了准备摸摸鼻子的手,理直气壮地跳过了阿诺德请她吃三球冰激凌的事。“……然后我们就分别回家了。”

餐桌对面的琼斯夫妇看上去已经惊讶的说不出话来了。即使这时候艾达表现出了她的心虚,他们恐怕也很难意识到女儿的隐瞒。

“然后我们就是最好的朋友了。”

艾达又说了阿诺德是怎样耐心地告诉她许多巫师界的事,说了霍格沃茨。她说了他怎样每天自学魔咒和草药学,还帮助她补习拉丁文。

艾达的父母过了好一会儿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

“竟然真的有巫师!”琼斯夫人惊奇地说,“还叫你遇见了!”

“这说明他们的数量也不少,只是藏起来了,生活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琼斯先生说。他有着和艾达如出一辙的茶色卷发和湖绿色眼睛,带着厚厚的眼镜,衬衫外面套着毛衣,有一种书呆子式的傻气。

“艾达,你学过了变形的咒语了吗?是什么原理呢?是仅仅改变了外观,还是切实地把所有的微粒都重构了?”他镜片后的绿眼睛里闪烁着纯粹的好奇,“如果巫师们对变形的微观结构不完全了解,怎么能够准确地构建它呢?你学过了吗?念咒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

艾达听得晕头转向,完全没法回答爸爸的问题。

“什么感觉都没有。”她说,“我们只是背会了咒语的拼写,但是一个也不会用。等我们有了魔杖,我们才能学习施法。”

“好吧。可是,是什么原理呢?变形术能改变物体的质量吗?如果已经超出了经典质量守恒定律的解释范围,那它遵循质能关系吗?”

艾达什么也没听懂,撇撇嘴不想理他了。

“好了,琼斯教授,先暂时收起你的研究精神。”安妮·琼斯嗔怪的敲了敲琼斯先生面前的桌面,“现在吃晚饭,你的汤要凉了。”

她没理会丈夫委屈控诉的眼神,自己却接着问了起来:“他听起来是个很有想法的男孩。你说他妈妈给他布置了很多巫师课程的家庭作业。她是个女巫吗?”

“不,她和你们一样是普通人。他爸爸以前是个巫师。”

“以前?”

“他说过爸爸在他小时候就去世了,那些魔法书都是他爸爸留下来的。”

“哎呀!我真抱歉。”她愕然地说,没有再就这个话题问下去。

晚饭后,琼斯夫人从储藏室里搬出一个落满了灰的纸箱子来,里面装满了旧物。

“这些都是妈妈小时候的东西,来自童年的久远回忆。搬家的时候才发现,我还以为弄丢了。”她脸上带着温暖的笑,快乐地说,“那时候我还和你一样,是个小学生呢。”

艾达看着妈妈从箱子里掏出一个旧玩偶、几盘磁带,再是几本贴着花花绿绿的贴纸的旧日记,和几封信件,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字写着“给亲爱的安妮”。她把这些东西小心地摞起来放在一边。

最后,她从箱子掏出一个铁盒子和几本笔记本来:“哦,果然在这里!你刚才说,霍格沃茨里会有天文学和占卜课?”

“这是什么?”艾达好奇地打开旧铁盒子,里面有一副图案精美的卡牌,但是印刷有些粗糙,现在已经有些褪色了。

“哦,塔罗牌、利诺曼,星座研究。你知道这些吧?”

艾达吃了一惊。“你会占卜!所以你其实是个女巫吗,和阿诺德的爸爸一样!?”

“我恐怕我确实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麻瓜,只不过占卜是一种麻瓜也可以学的魔法。为什么露出这么吃惊的表情,我亲爱的艾达?对于一个小女孩来说,想要学习魔法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可是你从没有告诉过我!”艾达生气地说,“就算是知道了我和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也没有!”

安妮大笑起来。她笑得前仰后合,蓬松卷曲的长发一颤一颤的。最后,她抱住艾达亲了亲她的脸颊:“我很抱歉,亲爱的。那时候我只顾着担忧魔法会伤害到你,希望你不要太特立独行,忘记了自己也曾经是个小女孩。如你所见,我把它们藏在旧箱子里,以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安妮拥着她十岁的女儿,发出一声感慨的叹息。“把它们带去学校玩吧,这样你也有东西可以和你的朋友分享啦。”

艾达翻开了笔记本。纸张上泛着时间的痕迹,里面的字迹很稚嫩——写下这本笔记的妈妈真的和她一样是个小孩子——但写的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可见她当时学得很认真,绝不是随便写写闹着玩儿的。

于是艾达翻书的动作多了些谨慎:“那么,塔罗牌和星座准不准?”

“噢,它们有时候准得可怕,另一些时候就不太灵。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安妮又笑了起来,“重要的是,我曾经因为它们交到了许多朋友。”

“你的占卜都应验了吗?”艾达好奇地追问。

“有时候吧,但我的口碑还不错。”

“没有次次应验,也能有好口碑吗?”

“也许以后你的巫师老师会教你一些更厉害的占卜方法。但叫我这样的麻瓜女孩儿来说——最好的占卜是倾听。”



儿童节晚会当天,所有的家长们都坐在礼堂里看表演。今年,杰金斯小姐班级的学生们把整个魔术表演排成了一个童话短剧。眼镜学霸杰克·张全程用礼堂里的钢琴给大家伴奏——他弹得真的很不错。

压轴的一幕中,扮演骑士的捣蛋鬼托马斯抱着一盆还没开花的波斯菊,来向魔法师夫妇寻求帮助。披着万圣节斗篷、戴着尖角帽的魔法师阿诺德先隔空飘起了一只漂亮的园艺壶,给它浇了点“魔法水”;接着仙女艾达走上前去吻了吻给这盆花,给它送上“仙女的祝福”。她今天穿着蓝色的仙女裙,背着一幅网纱做的翅膀,拿着一根顶端有颗星星的塑料魔法棒,对那盆栽装模做样地挥了挥。

在一片低声惊呼中,那盆波斯菊盛开了,骑士托马斯终于用它得到了公主的芳心。这位平素里邋遢又捣蛋的男孩儿雄赳赳气昂昂地捧着花盆,鼻孔都快抬上了天,在观众的掌声里大步流星地拖着扮演公主的班长绕场一圈,拽得她不得不小跑着才能跟上他。

最后他们在评委席前停下,把花盆放在了长桌上。评委席上的校长和年级老师们嘀嘀咕咕了好一阵,对着这盆原本用于装饰讲台的盆栽上下其手,快把它薅秃了也没有研究出什么不对劲来。

“好吧,先生们,看来今年我们还是未能破解杰金斯小姐班级的魔术。”校长一板一眼地总结道,“期待我们明年能够有所突破!”

评委们纷纷百思不得其解地给出了高分。

谢幕的时候,艾达一眼就看到了妈妈,她从观众席上站了起来,热情地向他们挥手。

艾达一边往台下走,一边凑到阿诺德的脑袋边上和他咬耳朵:“看,那是我的爸爸妈妈!”

“你妈妈是在挥手的那一个吗?”

“是的。”

阿诺德又向台下看看了,有点儿迟疑地说:“她旁边的坐着的是我妈妈,她们好像已经认识了。”

艾达扒开幕后的帷幔,看见琼斯夫人已经坐下了,旁边是一位穿着深色裙子的女士,她们看起来相谈甚欢。

“真的吗!?哦,我突然有点儿紧张了。”艾达说,“我感觉她一定是个很严厉的人。”

“什么?”阿诺德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艾达看看远处那位女士,又看看阿诺德。

阿诺德实在算不上什么老实的孩子。他在大人面前礼貌又乖巧,但不见得真的很把守规矩当回事。和期末成绩关系不大的作业,他总是四处找人借鉴;如果别人想借他的作业参考,他也一向非常慷慨。他会把课本的书皮扒下来套在课外书上,如果有不喜欢又不重要的课,他就在课上偷偷做自己的事。

但是,阿诺德从来不敢马虎对待他妈妈布置的家庭功课。每个课间他都老老实实地粘在自己的座位上抄写背诵,从不参与其他男孩儿的追逐打闹。即使他好几次和艾达抱怨草药学让他头皮发麻,每天都把这一项任务拖延到最后,也一定会在放学前老老实实地背完,自觉地在草稿纸上默上一遍。他们每天放学后都会一起玩一会儿,当天空开始染上傍晚的颜色,他总是首先注意到,提出是时候该回家了。

“知道吗?全班只有你和杰克会在每一个课间都自觉地学习。上次杰克和我们说,他必须在学校里完成所有作业,因为他回家必须学中文,还需要练三个小时的钢琴,再做两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卷。如果哪一次考试排名下降了,他妈妈就会揍他。”艾达斟酌着说,“如果你妈妈发现你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和我聊天和玩,她会不会想揍我?”

阿诺德为她天马行空的想象噗嗤地笑了出来:“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你一向比我认真多了,而且每门功课都很好。事实上,她没想到我能认识别的小巫师,很高兴我你能和我做朋友。况且她从来不揍人!”

但说着说着,他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不过她确实问了你的成绩,还说很希望你能带着我一起学习。”

晚会结束的时候,艾达终于近距离得的看到了贝格莱夫人。

她有一双和阿诺德一模一样的蓝眼睛,脸色略有些苍白,穿着一条深色的裙子,黑色的长发在脑后一丝不苟地盘起。她个头可以算得上娇小,但背脊挺得笔直,即使表情柔和,也给人一种严肃端庄的感觉。

和贝格莱夫人比起来,安妮活泼得像个小女孩。她热情地向贝格来夫人打听巫师界的事,两家人找了一家餐厅,一起吃了晚餐。琼斯先生的性格则与妻子完全相反,他害羞内向,不善交际,尽管也很好奇,但在生人面前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话题很快聚焦到了小巫师的教育上。

“是的,巫师家庭也很重视教育。巫师家庭里有许多古老的笔记和藏书,一代代传下去,不轻易给外人。他们有很古老的文化传承,但是对科学了解不太多。”贝格莱夫人婚后一直生活在麻瓜界,她想了想,参照着丈夫生前的表现说:“他们至今使用拉丁语书写咒文。要学习德文和法文,因为在巫师界英语不是通用语言。……或许还有古英语,有些魔法很古老。霍格沃茨是七年制的寄宿学校,就像公学一样。”

这可真是很复古的精英教育。

琼斯夫妇俩都在大学工作,是很重视孩子教育的中产阶级家庭。安妮正惊叹地点点头,又听到贝格莱夫人说:“但是学校只教授魔法,没有任何拼写、文法、算学和艺术的课程。巫师界没有小学,这些恐怕都是家庭教育需要完成的。”

“不瞒您说,”贝格莱夫人略有些忧虑地笑笑,“自从他父亲离开,我总是为他的教育感到担忧。”

安妮:“……”


评论(3)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