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进入了直播间

【1975霍格沃茨日常】2.拉丁文、胡话和咒语书

【原创主角,bg长篇,微群像日常向】

本文第一章在这里

----------------------------------------------

那天之后,艾达和阿诺德成为了亲密无间的朋友。

她很快震惊于他撒谎的娴熟技巧和对魔法的毫无遮拦。更令她震惊的是,班上的同学们真的对此视若无睹。

他有两本魔法书,一本是咒语书,一本是《千种神奇草药和蕈类》,都是用黑白的复印纸装订的,分别包着《拉丁语》和《科学》的书皮。

他那仿佛永远写不完的抄写也不是学校的作业,而是咒语书上的咒语。

这些在班上都不是秘密。有同学好奇地想借他的书看,他也一点儿不小气。这两本古怪晦涩且意义不明的书在班上传了个遍,直到每个同学都能念几个咒语,才传回了阿诺德手里。

“这不像奇幻小说,它根本没有情节,只是毫无根据的古怪咒语。”戴眼镜的亚裔学霸杰克张说,“这到底是什么书?”

“这是一本拉丁文教辅。”阿诺德随意地回应,甚至没有从抄写中抬起头来。

“你认真的?它们确实是拉丁文词根拼成的,但是它们是瞎拼的,字典里根本没有那些词!而且它们的范围也和课本里不一样。”

“信不信由你。如果你只学课本里的词,就不会有语感。要是它真的没有用,我为什么要天天抄呢?”

杰克扶了扶眼镜,将信将疑地把书借走了。他背熟了三页的咒语,还是没能在下次考试中超过阿诺德。

“那是因为你背得不够多。”阿诺德一本正经地说,“这样就不能熟悉词根的变化。”

他说的话总是真假掺半,他扯谎时张口就来,说起胡话来的神态就和吃饭喝水时一样漫不经心。

后来艾达问他:“你为什么总是在抄写?”

“其实这是家庭作业。”阿诺德说,“我每天得背十条咒语和两种草药。我妈妈晚上要默写。”

个别学霸企图在咒语书中寻找拉丁文考试的高分密码,而大多数同学则对它在学习上的意义毫无兴趣。这些麻瓜小学生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用铅笔和直尺互相指着对方大声念咒,假装自己是大战恶龙的传奇法师。

“厉火燃烧!”

“除你武器!”

“你已经被我烤熟了!”

“反弹!!”

当然,他们念的咒语从来没有应验过,阿诺德也永远是班上拉丁文考试的第一名。

 

作为第一名,阿诺德被指派了帮助转学生跟上进度的任务。

“从这里毕业之后,我们会去霍格沃茨,那是巫师的中学。咒语和草药学名都是拉丁文的,所以我们得早做准备。”

阿诺德说着,把他的咒语书递给了艾达:“比起我们的课本,我觉得参照着这个学习更加适合你。咒语里常出现的词根对我们来说比考试分数更实用些。”

艾达翻了翻,书里的咒语从a开始,按照字母顺序排列。这些咒语的大小和字体各不相同,有一些是明显的手写字体,还有许多被包绕在黑色的边框里,这是从不同的书里剪切和拼贴的痕迹。这些剪贴都很整齐,显然制作得很用心。

书上的咒语详略不一,大多数只有咒语的拼写和两三行简略的描述,个别则介绍的十分详细,包括了念咒时的手势,施法的详细要点和咒语的构成分析,一条咒语就能占据两页的篇幅。

“它不是一本完整的书。”艾达若有所思地说,“这是一本剪贴本。”

“是剪贴本的复印件,我妈妈整理的。”男孩儿补充道,“如果有的咒语写的特别详细,那就说明是从《标准咒语》上摘录的。”

“《标准咒语》?”

“那是霍格沃茨的魔咒课本,里面的咒语都是我们以后会学到的。”

艾达在前几页随便找了一条以后需要学的咒语,磕磕绊绊地读了出来。

“A……Aguamenti(清水如泉),这也太拗口了。”她泄气地说,“这些咒语都好长,而且看起来毫无规律。”

“咒语都是由几个词根拼起来的,如果你能认出来,就不会觉得太难了。”阿诺德说,“比如你说的这个,前面的Agua是‘水‘的变形,你已经知道了。”

艾达点点头。

“menti的原型是mens,是精神的意思。”

阿诺德把字典翻到了“精神”的那一页,艾达很快在两列变形中找到了menti,它是“精神”的与格。

“赋予水精神?……将精神变为水?”艾达困惑地说。

“这个咒语可以在魔杖尖端汇聚出清水。”阿诺德解释道,“书上说它是从环境中收集的,所以在干燥的地方就不太好用了。”

“有点儿意思。”艾达说,“也就是说,只要我认识足够多的拉丁文单词,看到一条咒语的时候就能知道它大致有什么作用了!”

“没错。”阿诺德说,“不如我们来试试吧。”

他翻了会儿书,找到了一条正巧合适的咒语:“摄神取念(Legilimency)。”

“mens,精神。”艾达立刻分辨出了她刚刚新学到的词根。“Legili——Legi——”

阿诺德期盼地看着她。

“你不要提醒我!”艾达觉得熟悉,“我记得这个词,它就在期中考试里出现过——”

然后她突然灵光一现:“Legi,Legere,读!Legili——mency,读精神!这是一条用来读心的咒语吗?”

“没错,就是这样。”

“真的有能读取人思想的魔法吗?!”艾达惊呼着从同桌手里抽出咒语书,失望地发现摄神取念这条咒语下只有短短两行介绍,说明了它的作用是读取思想,防御方法则是“大脑封闭术”。

“唉,看来这不是一条学校里能学到的咒语。”但她再一想,又觉得很合理,“如果每个学生都能学会读心术,那这个世界就该乱套啦。”


总之,阿诺德成功地激起了艾达学习拉丁文的兴趣。她跟着阿诺德的进度,每天记上十条咒语,当遇上已经学习过的组合,阿诺德就会让她猜猜这条咒语是什么意思。

课本后的词汇表叫人看得昏昏欲睡,但不知怎么的,放进魔咒里的词语却好记多了。艾达像一块小海绵似的吸收着新词汇。

每天放学以后,她都会留下和阿诺德一起自修一会儿。

每个人都能看出来,这对儿同桌相处得融洽极了。但有时候,也会有一些不速之客想要加入他们。

“艾达也用这本教辅吗?”眼镜学霸杰克·张抱着他的笔记本在艾达的前排坐下了。“我觉得你之前说的有道理,我应该背的多一些。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学习吗?”

班长风风火火地坐到了他的旁边,“这是学习小组吗?我也想一起。”

“欢迎。”对此,阿诺德来者不拒。

但是,尽管班级第一无私地分享了他的秘籍,眼镜男孩儿杰克也没有在下一次小测验中获得好成绩。由于下意识地把单词写成咒语里的形态,他混淆了好几道语法题。

“这本书编的太糟糕了!”杰克气愤地说。

“我以为你知道的,我们是在帮艾达记单词。”阿诺德沉痛地说,“你怎么会忘记回去以后复习语法呢?”

杰克红着脸跑了。

“……这是不是有点儿坏?”艾达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忍住没笑,“你在捉弄他。”

“我也不想的。”阿诺德无辜地耸耸肩,“但作为一个好巫师,我得遵守保密法。”

班长的成绩则保持了一贯水准,这使她的评价能保持中肯。

“这样学习的确很有趣。但我觉得你在拉丁文上花的时间太多了!”作为老师的好帮手,她是一个积极又热心的姑娘,但有时候难免颐指气使,“如果你能像这样用心地学习数学和科学,就不至于偏科这么严重了!”

阿诺德不敢触班长的霉头,谦逊地答应,这回艾达尽兴地嘲笑了他。


放学之后,他们有时候会去街心花园,有时候只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撒欢。只有两个人,他们没什么需要顾忌的,自由自在地谈论巫师、魔法和霍格沃茨,在玩耍中也不必克制作为小巫师的本能。

艾达从灌木上揪下一个花苞来,花苞在她的掌心里盛开了。

“这很有节目效果。”阿诺德赞叹道,“我们可以把它设计一下,排进表演里。”

于是艾达花了两天时间巩固这个小把戏,在下一次集体排练中展示了出来。

同学们大吃一惊:“阿诺德教你变魔术了!他不是扬言绝不主动透露魔术的秘密吗?”

“这是艾达的魔术,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变的。”在同学们难以置信的目光中,阿诺德宣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噢,还有,艾达破解了那个漂浮的魔术,她也是个很棒的魔术师。”

这个消息使整个魔术表演小组沸腾了。

好奇的同学们意识到艾达可能是一个意志薄弱的突破口,纷纷上前逼问魔术的原理。没想到的是,任凭大家软硬兼施,她都和她的朋友一样守口如瓶。

“阿诺德竟然找到了臭味相投的的朋友了!”班上的捣蛋鬼嚷嚷道。

班长立刻纠正他:“是志同道合!”

“这不是很神奇吗?我们班上竟然有两个魔术师。”

“今年我们肯定又要赢了!”

“而且今年是特别的,今年我们都要上台表演。”

“没错,我们一起完成的表演!”

“到时候我妈妈看到我竟然在台上变魔术,肯定惊呆了!”

艾达本在摆弄道具,这时突然停了下来,眨了眨眼。她拉住了班长问她:“他是什么意思?家长们会来看表演吗?”

“你不知道吗?”班长说,“儿童节晚会那天是开放日,所有家长都会来看表演,还要开个小班会呢。”

看着同学的背影,艾达若有所思。

我还没有和爸爸妈妈说过阿诺德的事呢,艾达想,他们绝对想不到我能遇到另一个小巫师。我得介绍他们认识。


评论(7)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